Skip to main content

Special Announcement

【定價收費】系列 之 《誰最著數?》

10Aug 2020

【定價收費】系列 之 《誰最著數?》

Dr. FUNG Hong

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表面看來,定價收費最著數是病人。醫療診治過程中有很多不肯定的因素,帶來風險。醫生的診斷是否準確,手術治療會不會出現併發症,治療的效果能否達到,定價收費起碼能夠讓病人毋須擔心住院費用超出預算,安心接受治療。

但是,如果以為定價收費就會令醫療成本下降,從而減低病人的開支負擔,恐怕就未必。制訂定價收費,還是要看成本。在醫療成本因為精準醫學分科、先進醫療科技而不斷上漲的今天,單靠定價收費並不能夠使更多人負擔得起私營醫療服務,更遑論降低對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。

有一位私家醫院的老行尊曾對我說,他們不怕中大醫院帶來的競爭。因為我們為提供定價收費,一定要控制成本,只能招聘年輕資歷淺的醫生。到最後,這些醫生還有他們的病人,還是會流向現時已經打響名堂的私家醫院和醫療集團的大海。果真如是,定價收費對病人來說就不能說是最著數了。大家看醫生,找醫生做手術,總希望找位資歷深厚,斷症準確,醫術高明的大國手。

對私家醫生來說,不同人有不同的取向。有的很緊張賺錢,定價收費限制了他們的收入,肯定沒有著數,多數不會加入我們的團隊。有的很認同我們的理念,希望能促進公私醫療平衡,定價收費成為了吸引他們的賣點,只要支付醫生的費用公平,他們不少都願意加入或帶病人進入中大醫院。他們之中,不乏資歷深厚者。

那麼,甚麼叫公平?在許多醫生眼中,起碼不要像保險公司一樣以廉價支付他們的服務。能做到公平這一點,便無所謂著數不著數了。

在醫院方面,實行定價收費,必須面對成本控制的風險。病人的行為、醫生的決策、醫療的程序、耗材的價格、藥物的選擇、手術的繁複、保險的覆蓋,往往都不完全由醫院控制,定價收費對醫院的管理營運帶來很大的挑戰。但控制好成本,保障好質素,是醫院營運者的責任,沒有著數不著數的問題。

剩下來就是保險業界,他們怎樣看定價收費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