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【定價收費】系列 之《定價收費難》

20Jul 2020

【定價收費】系列 之《定價收費難》

Dr. FUNG Hong

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多年前,一位聽眾打電話到電台的個人意見節目,訴說她進了一間私家醫院照胃鏡,醫生預計的費用一萬多,結果出院時找數要五萬多,原因為做了很多其他的檢查,她感到完全失去預算,好像任人魚肉,覺得很無奈。

近年來,政府因為收到不少類似有關私家醫院的投訴,於是要求私家醫院公佈 30 隻常做手術的收費,還有在病人入院前提供服務費用預算,並鼓勵定價收費。這些措施無疑可以增加價格的透明度,但對於病人掌握開支預算還是有很大的局限。私家醫院能夠真正提供定價收費的服務也不多,一般以日間手術為主。問題是無論是醫生還是醫院,都很難準確地為每一位病人預測其醫療開支。

從我和許多私家醫生的談話中,知道他們很多都歡迎提供服務費用預算,甚至定價收費,減少和病人的爭拗。醫生為病人做手術,入院前給病人費用預算,不能預算的是病人病情的變化,手術期間出現不可預測的併發症,和有沒有需要轉介其他專科醫生。醫生也不能為病人住院方面的其他費用做預算,他們很多都不完全清楚醫院各項服務多而繁雜的收費。所以,費用預算可以給病人,但定價收費就有困難。

醫院也有醫院的難處。病人按醫生的指示入院,做什麼檢查,接受什麼治療,是醫生的決定。醫院靠醫生把病人帶進來,除非出現很離譜的情況,一般很少干擾醫生的收費和他們的醫療決策。另方面,病人有時又會趁入院的方便,順帶做一些與治療沒有直接關係的檢查。大家對私家醫院的期望,和公立醫院不同,不會在治療程序完成後便匆匆趕病人出院。所以,醫院的感覺是預算歸預算,實際收費無從定價。

至於醫療保險,可能是最無所謂的一方。理得醫生和醫院收費多少,總之是每項費用都設有封頂,保不到的便由病人自己支付。醫療保險最著力的,是壓低支付醫生和醫院的價格,有沒有定價收費其實無所謂。這麼說,透過推動定價收費,從而改善私營醫療的生態,像蜀道,難於上青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