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衝刺

15Jun 2020

衝刺

Dr. FUNG Hong

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大家有做過家居裝修的話,大概都會經歷過工程滯後的煩惱。裝修期快完了,好像還有很多工程沒有完成,工程承辦商拍足心口,信誓旦旦,說一定準時完工,你不知信他多少。家居裝修可能不過是 60-100 平米的地方,現在我們的醫院是 10 萬平米的建築面積,進入裝修工程的最後衝刺階段,感覺上還是有點驚心動魄。

醫院除了面積大之外,房間多,功能系統也多。整間醫院的房間數目超過 2700,有不同大小和功能。最小的房間,像一些儲物間和廁所,10-30 平米的空間,設施簡單,不構成問題。一般的病房和每一張病床的配套設施,看起來簡單,卻涵蓋了不同的功能系統,由機電、醫用氣體、到資訊科技,完成裝置後還要通過功能測試,每一項都是個挑戰。至於最複雜的房間,像微創手術室、無菌消毒房、先進醫療設備房、電子互動教學演講室等,更不用說了。此外,還有醫院整體的運輸系統,像氣動物流、箱式物流、污衣被服收集、垃圾收集,這些大家平常到醫院不會留意的系統,其實都需要運作暢順,才可以有效地支援醫護人員的工作。

進入最後衝刺期,承建商需要增加地盤的人手,地盤經歷過新冠病毒疫症大流行的冷清後,驟然熱鬧起來。有一些裝修物料,因為疫情延誤,還是要到最後這一兩個星期才完全到齊。同事們開始為收樓作交收前檢驗,仔細地把所有的錯漏瑕疵記錄下來,待收樓後再跟進。大家晚上經過醫院大樓的時候,看到燈火通明,正好見證了醫院建築工程最後的完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