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醫療新領域:外骨骼裝置的應用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10Oct 2023

醫療新領域:外骨骼裝置的應用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Dr. FUNG HongAM730

在醫院的運動醫學及康復中心碰到一位我不認識的病人,在物理治療師與家人的扶持下,學習使用外骨骼裝置,作康復步行訓練。他家人認得我是院長,很親切地打招呼:「這裡的康復服務真好,我家人這麼快就可以重新學習走路了!」我以為病人是腦中風,物理治療同事輕聲地跟我說他是脊髓中風,不常見!

過去一年,我見到物理治療師較多使用外骨骼裝置,為中風、脊髓損傷和後天性腦損傷的病人進行康復訓練。患者在物理治療師的監督及指導下,逐步加強核心和下肢肌肉的功能,結合其他物理治療,包括腦磁激療法、肌肉強化運動、平衡訓練等,達到最大程度的治療及康復效果。

患者在第一次使用外骨骼裝置時,物理治療師會先替患者量度身體尺寸、檢查肌肉力量及進行功能水平評估。患者腦或脊髓神經受損,即使簡單站起來,也是一個挑戰,先要解決穩定血壓的問題。物理治療師跟著會判斷需要使用多少動力,為患者提供適當的步態訓練。患者要學會轉移身體的重心,以及如何使用下肢肌肉邁步。患者的步數、行走距離、參與程度等數據,可以讓物理治療師了解和評估患者的病情和康復進度。

外骨骼裝置在康復的應用,已經證實有以下的好處:

1. 透過重複運動來重新訓練步態以刺激神經可塑性;
2. 保持關節活動能力;
3. 改善血液循環;
4. 改善心肺健康;
5. 減輕疼痛和痙攣;
6. 改善腸道及膀胱功能;
7. 增加骨質密度;
8. 提高生活質素。

在醫院用的外骨骼裝置一般比較大,也比較重。我往年參觀「樂齡科技博覽會」,見過家用的外骨骼裝置,比較輕巧,適合長者在家應用,幫助日常家居生活。用者也不一定是腦或脊髓神經損傷患者,長者因為肌肉流失導致身體運動功能退化,也可使用。先進創新的康復儀器裝置,可以為有需要的人士帶來新的生活、新的天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