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main content

醫療新領域:預防認知障礙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15Aug 2023

醫療新領域:預防認知障礙 (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)

Dr. FUNG HongAM730

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新批准的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,是針對大腦中纖維狀類澱粉蛋白斑塊沉積(amyloid plaques)的單克隆抗體(monoclonal antibody)。這些抗體是由血液中負責生產抗體的B細胞,加以技術培養,以產生高度均一、僅針對某一特定抗原的抗體。這些抗體好像導彈,純度高、靈敏度高、特異性強。大腦中纖維狀類澱粉蛋白斑塊沉積如何導致阿茲海默症及認知障礙,醫學界目前還沒有找到答案。只是透過磁力共振的腦部影像,觀察到兩者的關係。

新藥物獲得審批後,很多專家在醫學文獻發表文章,評論其對診斷及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長遠影響。較普遍的意見是新藥物的短期副作用、對不同年齡及嚴重程度患者的成效、長遠效果、成本效益,都需要更多的數據支持和證明。目前來說,研究中得到的有效數據,應用到實際患者身上,預測可以見到的臨床效果還是很有限。換言之,對患者症狀的控制和改善,未必很顯著。這是醫學發展由臨床實驗到實際應用很普遍碰到的問題。

醫學界目前最大的共識,是40%的認知障礙症可以透過健康管理減少風險或預防的。保持腦部健康有6大法寶:1. 經常運動,包括帶氧及肌力運動;2. 飲食健康,多吃生果、蔬菜和魚;3. 不抽煙;4. 少喝酒;5. 保持社交活躍,減少精神壓力,多做要動腦筋的活動,包括多與朋友聚會、學習新的事物、做手藝、玩音樂、閱讀、下棋、打麻雀等;6. 控制自己的健康,特別是慢性病如糖尿病、血壓高、情緒病的控制,保持足夠優質的睡眠,保護聽覺加強和外界的接觸。其中很多上年紀的人都會忽略睡眠及聽覺功能退化的重要性,以為這是隨著年齡增長的必然轉變。老眼昏花,所有人都會去配眼鏡;聽覺失靈,很多人就由他去了。這或許是因為配置助聽器一般比配眼鏡貴,但可以善用長者醫療券啊!